最近時序進入秋天,跟據以往的經驗,秋冬是憂鬱症的好發季節。也因此國內外的學者和醫師們都把10月份當做是宣導憂鬱症治療的最重要時間點。

 為何憂鬱症和秋冬有關呢?主要是因為冬天的日照時數較短,人類的大腦受到大自然的影響,腦神經細胞內的神經傳導物質如血清素,正腎上腺素的分泌量及活性降低,因此容易引發憂鬱的症狀。對某些動物而言,冬天自然而然地引發他們進入冬眠的狀態,身體代謝速度減慢,活動減少,同樣也呈現出類似人類的「憂鬱」情境。高緯度的國家,冬天日照時數往往減少到每天只有中午二三個鐘頭,導致許多人出現所謂的「季節性憂鬱症」。

 台灣日照時數的變化不像高緯度國家那麼極端,不過精神科醫師細心詢問患者的病史時,仍然可以發現原本診斷為憂鬱症,但事實上是「季節性憂鬱症」的患者。這類患者的病情表現基本上和一般憂鬱症相仿,包括心情低落,喪失興趣,失眠或多眠,吃不下或暴食,注意力不集中,自殺念頭,疲倦等。疾病史常常是秋冬時節出現,到了春夏之際又自然好轉。筆者就好幾次發現,病人在治療後停了一陣子後症狀復發,再來就診時竟然讓巧合地正好和去年初診時的月日是同一天。也有許多因「拒學」問題而來精神科就診的青少年或大學生,在九月份開學後一個月內還可以正常上學,但10月份時就無法到學校上課,事實上也是因為「季節性憂鬱症」在作祟。筆者的患者中甚至也有大一的新生,沒有被聯考的壓力打倒,進了大學後反而因為這個原因而休學。

 冬季憂鬱症一般治療上醫師同樣地會處方抗憂鬱劑,不過更有效果的治療方式,應該是國外已行之有年,普遍為醫院精神科所接受的「光照療法」。治療的原理是以現代的科技模擬太陽,以高照度,全光譜但去除紫外線,紅外線的燈具讓患者每天上午照射30分鐘,來達到治療的效果。由於此療法幾乎沒有副作用,因此廣受歡迎,進入到不少歐美的家庭之中。國內也有數家廠商引進此一新奇的治療方式,有心人可以在網路上尋找的到。

發表醫師:護理指導 醫師(精神科)

文章內文主要提供民眾降低對疾病因不了解產生之不安和恐懼,但不可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,所以身體如有不適請您前往醫院就醫治療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轉載自[台北市立萬芳醫院]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asisClub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