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期服用精神科的藥物會上癮嗎?
如果要停止使用藥物會不會有危險? 抗精神病藥物是不會上癮的,至於抗焦慮藥及鎮靜安眠藥則有成癮之可能性。突然中斷抗焦慮藥及鎮靜安眠藥,會發生「藥物戒斷症狀」。戒斷症狀輕者會出現煩躁不安、緊張與失眠;嚴重時產生痙攣、顫抖、腹絞痛、抽搐、嘔吐與流口水等症狀。所以,病人應該在與醫師討論後,由醫師決定是否該停用藥物。一般醫師會為患者實施逐漸減藥的計劃,而非驟然停藥。病患應謹守用藥原則,不可自行停藥。

服用精神科的藥物會造成排尿困難的情形嗎?
可能與服用的藥物有關,病人可以每天喝6-8杯水,有尿意時以溫水刺激膀胱部位、聽流水聲或洗溫水浴以促進排尿。如仍解不出來,就要立即告知醫師,以便調整服藥量、改變治療藥物,或加上其他藥物以消除或減輕副作用。

服用精神病藥物會有便秘的情形嗎?
排便不順可能與服用的藥物有關。病人可以每天喝6-8杯水,並保持適當運動,多攝取綠色蔬菜、黑棗、麥麩等高纖維質食物,多吃水果等,就會改善排便情況。若是便秘的情況仍持續發生或惡化,就要立即讓醫師了解,只要投入其他藥物或是調整劑量就可以改善排便情況。

報章雜誌常刊登,以葡萄柚汁配藥物吞服時發生不良反應,治療精神疾病的藥物也受影響嗎?
因為葡萄柚汁含有大量苦味的黃酮醇flavonoid,此成份會抑制CYP3A4代謝酵素。而許多藥物在肝臟代謝,若藥物是經過肝代謝系統cytochrome P450中的CYP3A4代謝酵素所代謝時,葡萄柚汁會使得這些藥物不能正常代謝,導致這些藥物被迅速吸收,增加生體可用率,血中濃度過高,甚至高達二倍之多,造成藥物過量的不舒服感覺,嚴重者會有致命的危險。

受葡萄柚汁影響的精神科治療藥物包括抗精神病藥、鎮靜安眠藥、心臟血管治療藥、抗過敏藥等,因此建議正確服藥的方法是以白開水配藥吞服。

那些日常飲料會影響精神科藥物?
茶、咖啡、可樂等飲料都含有咖啡因,少量淺酌無妨,若經常且大量飲用,對服用鎮靜安眠藥者,會造成藥物彼此之間拮抗作用,降低鎮靜入眠效果。所以建議茶、咖啡、可樂、運動飲料等飲料不可用以配藥,以白開水服藥才是正確的服藥方法。

吃精神科藥物又喝酒,會增加危險嗎?
大量且經常性喝酒是很傷身的,而且對正在服用精神科藥物的人,酒精會誘發肝臟代謝系統cytochrome P450代謝酵素,尤其是CYP2E1,減少了體內對藥物的吸收,降低藥物血中濃度,影響藥效。

此外,酒精對中樞神經的作用是先興奮後抑制,所以長期和抗精神病藥物、鎮靜安眠藥物併用,會加強對中樞神經的抑制作用,導致神經運動功能與警覺性降低、嗜睡、昏迷、呼吸抑制,甚至死亡的危險。此外,酒精也會傷害肝臟,增加藥物對肝的毒性。

抽菸會對精神科藥物造成影響嗎?
香菸中的多種化學成份都會誘發肝臟代謝系統cytochrome P450代謝酵素,加速藥物的代謝、降低藥物血中濃度而影響藥效,若長期且大量抽菸,確實會減少安眠鎮靜藥物、抗鬱劑、抗精神病藥等藥物的吸收。

吃精神科的藥為何會一直想睡?
在服藥期間,有的人因體質關係,會疲倦或嗜睡一陣子,一般病人會漸漸適應和改善。如仍無法不改善,可與醫師討論以調整藥物。若服藥期間飲酒、喝濃茶會影響精神狀態,出現嗜睡、昏迷、警覺性降低等症狀。

因此服用精神科的藥物,建議病人避免開車、喝酒或從事需要注意力集中的工作,以免因嗜睡而發生意外。

「安眠藥需要時,再服一粒」,請問「需要時」是指間隔多久?
依個人以往服用安眠藥多久後即能入睡為指標,若以往已能入睡時間還未能入睡,就是所謂「需要時」可再服一粒的間隔時間。不過需注意不可超過藥物每日所能服用的最高劑量。

一般服用安眠藥三十分鐘內,即可發揮藥效,幫助入睡。

除了藥物,可於入睡前喝一杯溫牛奶、調整臥房燈光及溫度、聽輕柔音樂、閱讀可放鬆心情的書刊,以幫助睡眠。

精神科藥物可不可以和中藥一起服用?
同時服用精神科藥物與中藥並不適當,因中藥成份複雜,往往不易了解其成份內容,難以判斷兩類藥物之間是否有交互作用,甚而可能造成副作用發生,或是降低藥效。因此,若需同時服用必須與醫師討論。

原則上,建議分開服用,至少間隔2小時。或與醫師、藥師討論,不傷胃的藥於飯前30-60分鐘服用,另一種藥物則於飯後30-60分鐘服用。

精神科藥物忘了服用該怎麼辦?
若是每天服用一次者,記起時,馬上補服;若是第二天才記起,則不補服。 若是每天服藥二次或以上者,則是在兩小時內記起時,才補服;若與下次服藥時間接近,則不補服。睡前服用藥物不建議在晨起後補服。

正確規則的服藥,才可維持良好的藥物療效,對疾病才能有效控制,避免疾病復發。

為什麼吃的藥沒有效?
對大多數的人而言,精神科的藥物可以控制疾病的症狀,但是,為什麼會無效?或吃藥一段時間之後,會突然失去效果?其可能原因,說明如下。
1. 未正確服藥。病人自行減量、停藥,或服用方式及時間不正確。
2. 病人有物質濫用的狀況。病人可能使用毒品(如:海洛因、快樂丸等),或過度飲酒,造成藥物的治療效果,無法達到預期反應。
3. 服藥時間不足。精神科藥物發生療效的時間較長,若服用時間不夠,亦無法達到療效。
4. 生活中的壓力事件。即便是已開始服藥,良好的生活調適,將有助於治療的穩定性。壓力調適不良,對症狀的控制,有不利影響。
5. 診斷不正確。由於病人或家屬對疾病的狀況無法清楚了解及說明,造成醫師診治時的困擾。

(※以上資訊節錄自實用精神科治療藥物指南,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出版,2004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asisClub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