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中央社訊息服務20091029 09:07:22)

深夜時刻,城市一片寂靜的夜晚,你是不是躺在床上看天花板,一絲睡意皆無?或是翻來覆去,怎麼樣都無法入眠?現代人生活節奏緊湊,時時刻刻都在面對各種壓力,很容易會有精神緊張、身體過度亢奮的現象,也就造成失眠的症狀。

許多失眠的人會利用睡前看電視、小說或漫畫,甚至採用數羊的方式,來使自己感到疲勞,進而達到入眠的目的,然而睡前看電視等方式,容易在潛意識中留下訊息,使得睡眠中容易作夢,反而讓睡眠品質更加不理想,無法讓身體真正休息,長久下來就會對生理與精神有所損害

自然好眠專家黃小姐表示,失眠會讓人精神衰弱、錯亂、情緒變壞、工作績效變差,而採用自然方法助眠,不會有服藥的後遺症,也能讓人體獲得真正的休養,例如適當、中量的運動,可以緩和交感神經系統,降低身體的亢奮程度;也可以在睡前泡個熱水澡,輔以可放鬆心情的天然香氛精油,即可改善睡眠品質,解決失眠問題

更新日期:2009/10/29 10:19

=+=+=+=+=+=+=+=+=+=+=+=+=+=+=+=+=+=+=+=+=+=+=+=+=+=+=+=+=+=+=+=

失眠問題是現今高科技社會下的產物

有很多人都是受到失眠影響而困擾不已

睡眠品質變成現代人很注重的一項生活依據

健不健康~看每天晚上睡眠期就可以知道

失眠~真的是很痛苦的一件事

但就如同新聞內容裡說的...

適當的運動、泡個舒服的熱水澡、喝熱牛奶....等

這些都可以幫助睡眠

(當然有一張舒服柔軟的床及寢具也是很重要~

不過就是要花大錢啦!!)

另外有在奇摩知識+搜尋到改善睡眠品質的文章(來自溫一飛(初學者4級)的答覆 ):

★睡眠環境:佈置放鬆身心的適宜環境,室內溫度若能保持在攝氏24-27度之間,加上柔和的音樂(選擇的音樂節拍約略等於人類心跳的節拍為最佳),均是適合就寢的環境,如果您有點香精的習慣,也是不錯的方式。

★睡眠寢具:選擇符合人體工學的床(包含床墊),平舖個人所喜愛的床罩及棉被組,特別是枕頭的選擇更重要,枕頭選的好,自然能夠「睡的好」。選擇枕頭最重要是考量枕頭的高度,如果您的頭部枕上枕頭後,頭與床的距離約5公分左右,是比較合適的枕頭。枕頭外套的材質以藤、竹、木頭及金屬的散熱功能較佳,至於布料材質吸汗作用強,但是避免塑膠材質,至於枕頭內填充物以兼具彈性、硬度、通風、散熱、排汗及不變形的功能為佳。

★睡眠習慣:入睡前盡量避免動腦筋或是讓心情惡劣,而是讓大腦放輕鬆,至於憋尿、忍便而睡、賴床貪睡以及假日整天爬枕頭山,都是不良的睡眠習慣,如果上床後三十分鐘仍然無法入睡,可以起身輕鬆一下,而不是強迫自己一定要躺在床上聽時鐘的滴答聲。另外再告訴大家一個小秘訣:「午後小睡十分鐘,勝過夜晚補眠2小時」,所以午餐後休息片刻是很好的習慣喲!

★睡眠姿勢:一般人習慣用仰睡的姿勢,但是容易因為雙手置於胸前導致壓迫心肺,並容易使舌根部往後墜縮吸,易發出鼾聲,因此建議採用向右側臥,讓身體弓成弓型的方式為佳。另外避免蒙面(例如天冷而將棉被蓋住整個身體)而睡、張口呼吸或當風(直接面對電扇或冷氣出風口)而睡。

★飲食習慣:減少攝取含有咖啡因的食物(例如咖啡、可樂、茶、巧克力),也應盡量避免辛辣或油膩的食物,若要避免失眠,建議攝取適當的澱粉類食品,也可以在睡前喝杯熱牛奶或蜂蜜飲品,而且避免吃太飽或空腹就寢。

★調整工作:如同前文顯示,美國人工作的時間越來越長,睡覺的時間則越來越短,雖然台灣已經推動週休二日,但是各位老師在放假之餘,恐怕還會經常掛心於實驗及研究工作,因此工作時數很難減的下來,不過還是建議大家適度調整工作時間,獲得充分休息後,工作效率與品質將會加倍成長。

★運動與休閒:除了平時養成運動與休閒的習慣之外,睡前進行適度柔軟的運動,而且適時從事休閒活動,讓身體放輕鬆,都有助於提升睡眠品質。

★適時求醫:如果您是那種「一上床就閉不了眼睛、一下床就累的要命」,或是「就寢時腦袋出現的盡是工作或生活事件」以及「就寢30分鐘後仍無法入眠」的人,而且這些症狀出現在您身上持續一週以上,建議您應該抽空尋求精神科、家醫科或心理治療師的協助。

另外,新竹市精神健康協會的部落格也有改善睡眠品質飲食的文章

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去觀賞一下喔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asisClub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