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台灣醒報記者呂明潔報導】罹患三高疾病(高血壓、糖尿病和心臟病)的人容易睡不著嗎?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調查,每4個慢性失眠者中,就有1人有三高之一的疾病。署立雙和醫院精神科主任李信謙表示,三高疾病與失眠共病情形嚴重,病因都會互相影響。他建議民眾勿過度依賴藥物,藉由調整生活型態,如運動、看書等,改善睡眠問題。

 

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的「國人睡眠趨勢大調查」,2009年台灣慢性失眠症盛行率為21.8%,較3年前增加1倍,而且失眠與三高疾病共病現象嚴重。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杭良文表示,除了入睡困難,早醒的情形也有顯著增加的趨勢。

 

杭良文說,調查顯示,慢性失眠患者睡不著的主要壓力為經濟、工作、家庭壓力和身體健康問題,而三高疾病患者的失眠率甚至高於平均失眠率。

 

李信謙指出,三高疾病的成因,有時也會造成失眠,而且部分三高疾病藥有副作用,也會導致失眠。

 

李信謙建議,有失眠困擾的民眾應藉由生活型態的調整,如運動、看書和改變寢室環境等,改善失眠問題。他強調,切勿依賴藥物助眠,以免上癮,應配合醫師指示用藥,同時配合行為療法逐步降低劑量

 

杭良文提醒,最適睡眠的環境是23~24度室溫,而且寢室應保持空氣流通、安靜以及柔和燈光。他不建議民眾睡前飲酒,因為醉酒反而無法進入深睡期。至於睡前運動和喝熱牛奶能否助眠?杭良文說,因人而定,如果是運動則盡量以放鬆性為主

更新日期:2009/12/03 18:32 呂明潔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asisClub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