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記者蔡百靈/花蓮報導〕憂鬱症是一種情緒籠罩陰霾的心理疾病,對於患者而言,可能是潛在的殺手,花蓮慈濟醫院精神科醫師賴奕菁表示,因為憂鬱症屬於陣發的疾患,確實的症患者數目難以估算,但根據先前的醫學統計資料,約4分之1的女性在其一生中,會遭遇至少一次的憂鬱症,至於男性的比率則約8分之1。

 

女性可能因先天性因素

 

賴醫師表示,女性可能因為腦部神經賀爾蒙分泌之類的先天性因素,體質構造上例如有生理期和更年期等後天上的差異,而較男性容易罹患憂鬱症。

 

憂鬱症有2種核心症狀,即是情緒低落,或是對以往有興趣的事物提不起興趣。心情不佳往往伴隨著食慾降低,以致體重降低、失眠或鎮日躺著不想起床…等症狀,患者身心都會飽受煎熬。

 

至於憂鬱症的治療則必須先區分患者到底是內因性的體質,或外因性的壓力造成;前者對藥物反應較好,後者則必須同時解決患者外在的困擾,待醫師釐清病原因後,會視情況給予治療。

 

賴醫師也說,憂鬱症可以藉由就醫而好轉,但跟感冒可能會再度感染一樣,憂鬱症有復發的可能性。患者往往會以為停藥就是痊癒根治,其實,仍要時時自我警覺,如有復發跡象就要儘早返診。

 

更新日期:2009/12/17 04:1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asisClub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