惹人生氣想賠不是,記得朝對方的右耳說抱歉。西班牙研究人員發現,人們憤怒時,右耳對聲音較敏感,更容易把道歉的話聽進心坎裡。

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,瓦倫西亞大學的研究人員以30名年輕男子為實驗對象,發給他們一疊充滿敵意文字的文件,刺激他們閱讀後大動肝火。同時科學家在旁觀察受試者的心跳、血壓與睪酮素的上升程度以及聽力。

研究團隊發現,當受試者憤怒時,右耳更容易接收到聲音,不過左耳沒有顯著變化。研究認為,這是因為左腦負責處理從右耳進入的聲音,如果憤怒時左腦被啟動,來自右耳的聲音聽起來比左耳更清晰。加上左腦掌管語言,因此對道歉之語更有反應。

以往的研究亦顯示,如果想說服別人做某件事,朝著對方的右耳說話較易成功。研究報告刊在「荷爾蒙與行為研究」期刊(Hormones and Behavior)。

 

聯合報】2010/02/0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asisClub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