秘密結晶 

  • 作者:小川洋子
  • 原文作者:Yoko Ogawa
  • 譯者:王蘊潔
  • 出版社:麥田
  •  

    最近看完了一本書,書中寫的是關於「消滅」的故事。


    在一個島嶼上,一件東西一件東西的「自然消滅」,連保有這些東西記憶的人都要一併消滅。

    一起床,定期或不定期的可能少了鈴鐺、少了香水、少了帽子、少了糖果、少了音樂盒、少了郵票、少了郵輪、少了鳥、少了玫瑰花、少了左腿、右手,最後少了..人。


    島上還有一群主宰這些消滅的秘密警察”(很酷的行業戴太陽眼鏡..~~),

    秘密警察十分有效率的執行著消滅人們所有記憶的暴行,他們統治這個島嶼的首要任務,就是要讓居民擁有的東西消滅的更徹底,不只要消滅這些物品,連記憶都要摧毀,留有被消滅物(如香水)殘存記憶的人都要被人間蒸發似地抓走。
     
    剛開始看這本書的時候,
    那些虛構的消滅情節,實在讓我覺得存在著太多的不合邏輯和誇張。
    直到有一天早上,刷著牙,看到屋簷外向下垂長的牽牛花,想到小時候很愛的風鈴,
    還是小朋友的小時候,最愛送同學風鈴當禮物了,它代表著美好的、純真的過去。

    我看到這幕景象會聯想到風鈴,也許告訴跟我一樣年紀的人這件事,會產生共鳴跟理解;
    但是現在,看看還是小朋友的他們,一定激不起一絲的漣漪了。
     
    書中最後說:就算消滅不存在,我們心中也會遺忘很多東西。
    時間增長,的確、也真的,足產生好多的自然消滅。

    你呢?對於生命的這些流逝,想到做些什麼了嗎

    arrow
    arrow
      全站熱搜

      OasisClub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