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於2009年5月5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,新增將非法持有或施用第三、四級毒品者處以新台幣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,並限期接受四小時以上八小時以下的毒品危害講習。為配合2009年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變革,自修正案通過後新竹縣毒品危害防治中心、縣衛生局、縣警察局及衛生署竹東醫院即展開合作,著手策劃新竹縣毒品危害講習相關課程。希望能透過整合署竹東醫院內部醫學、護理、心理、社工...等醫學專業,以提升講習成效。

 

以目前第三、四級毒品中最常被濫用的K他命為例,K他命俗稱「K仔」,是屬於第三級管制藥品的一種解離型麻醉劑。長期濫用K他命不僅會對腦部造成損害,更會造成膀胱的萎縮,導致頻尿、血尿的發生,嚴重者甚至可能必須揹尿袋或者是使用人造膀胱過一生。因為過去法律規定只有販賣才有罰責,人們往往忽略了它的後遺症,才讓濫用的人愈來愈多。而署竹東醫院辦理毒品危害講習活動最主要的目的,正是要讓參與的學員了解到濫用成癮物質的壞處,幫助他們重拾健康的人生。  

由行政院衛生署竹東醫院執行新竹縣「毒品危害講習課程」優勢有四: 

1. 署竹東醫院近年在藥癮防治與戒治領域之努力已獲得專業的認可。在最新一次評鑑中,署竹東醫院成為了衛生署核定99-101年度全台藥癮戒治核心醫院,是台灣北區三家核心醫院之一,也是唯一的新進核心醫院,更是全竹苗地區唯一一家核心醫院。

 

2. 署竹東醫院是全新竹地區唯一能夠提供完整藥、酒癮戒治服務的醫療院所。同時我們也規劃有專門病房,在必要時能夠對物質濫用者提供戒治住院服務。

 

3. 署竹東醫院近年來曾經與管制藥品管理局、疾病管制局、醫管會北區聯盟及新竹縣衛生局等各單位合作,進行多次管制藥品相關計畫。例如「美沙冬替代療法給藥計畫」、「海洛因及安非他命濫用支持性團體心理治療」、「藥癮戒治專業人員教育訓練課程」、「接受美沙冬維持治療病患自行退出及留存之相關因素分析研究計畫」及「新竹縣個案眼中的美沙冬維持療法:民族誌的觀點研究計畫」...等。日常執行之業務之範圍與經驗則包含海洛因、美沙冬、安非他命、K他命、搖頭丸及史蒂諾斯...等各層級之管制藥品。因此相對於新竹地區其他醫院,本院醫療團隊暨行政人員具有豐富藥癮戒治與防治經驗。

 

4. 竹東醫院同時結合自殺防治、愛滋防治、失智失能及精神分裂症照顧...等中長程計畫,其工作人員專業與經驗可以作為講習課程潛在的合作暨支持對象。對於參與講習之個案而言,除了能夠獲得較新穎的專業知識,更能夠雙重保障其生理與精神之健康。

 

「毒品危害講習課程」共分為兩種:首先,是專為成年人所設計之課程;其次,則是對未滿十八歲之青少年個案所設計之課程。自99年1月起將每月於署竹東醫院舉辦兩種講習各一場,每次四到八小時,分別舉辦於每月第二、四週之週三。未來若處分人數增加,則依實際需求增加場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asisClub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