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年紀的人常會出現失智症,有些民眾就認為失智症是因為機能退化的關係。對此,署立豐原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黃紫英表示,造成失智的原因有很多種,包括腦中風、硬腦膜下出血、腦瘤、常壓性水腦、甲狀腺功能異常、缺乏維他命B12、中樞神經感染等,退化只是最常見的因素。

 

黃醫師指出,其實失智症發生時往往會出現的十大警訊,包括記憶力衰退常忘東忘西、無法做些簡單的日常工作、個性行為逐漸改變、溝通困難、判斷力減退、心情時好時壞、常把東西放錯位置、穿著不乾淨或不適合的衣服、做事失去主動性,以及對時間、地點、人物感到混淆等皆是。

 

建議罹患失智症的患者應及早接受治療比較妥,根據統計報告顯示,約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服用藥物治療後會有進步或改善,約有三分之一的患者則是不進步但也不退步,剩下的三分之一患者則無效且持續退步。原則上服用藥物還是要越早越好。

 

黃紫英醫師指出,平常應保持心情愉快,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,妥善控制血管性危險因子,如高血壓、糖尿病、抽菸等,身體、腦部都常做多樣性活動。

更新日期:2010/03/29 00:07 【記者李叔霖/台北報導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asisClub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