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眠早已成為文明病,但若長期失眠,最後恐怕會變成精神衰弱症!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,當民眾剛失眠時往往不以為意,認為這只是一種小毛病,但殊不知若長期忽略它的存在,久而久之,出現注意力無法集中、記憶力減退及精神委靡不振等,甚至可能導致精神衰弱症。

 

廖醫師指出,失眠有很多種情況,有的人睡眠淺,無法睡得很深沉,稍微一點聲音就被驚醒,有的人是躺在床上好幾個鐘頭卻睡不著,也有的人睡著了以後就一直在做夢,結果早上醒來時卻仍覺得很疲倦,就如同沒睡好一般。另外,有的人很容易就睡著,但才睡幾個小時就醒過來,之後就再也無法入睡。

 

現代人的失眠症狀,在傳統中醫被稱為「不得臥」、「不得眠」、「不寐」、「目不瞑」等。中醫認為,正常睡眠是由心所主,強調心神在睡眠中的主導作用,因為失眠是各種因素導致心神不安,所以治療上常以安神為本,再配合不同病因病機進行治療。

 

不過,廖桂聲醫師強調,「解鈴還需繫鈴人」,用來治療的藥物畢竟都是居於輔助功能,因為失眠多因心理因素所致,真的要解除失眠之苦,關鍵還是在於「心理治療」,建議患者最好能夠設法讓自己的心情放輕鬆,讓心胸更開闊,少壓力、少煩惱,如此,配合中藥調理才能讓自己遠離失眠的困擾。

更新日期:2010/04/26 00:07 【記者李叔霖/台北報導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asisClub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