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:我有吃安眠藥的習慣,但最近記性愈來愈差,請問常吃安眠藥,是否有傷腦副作用?

A:安眠藥分成短效、中效和長效型,通常憂鬱症失眠會使用中、長效型,精神緊張、壓力大、焦慮引起的失眠,則使用短效型。建議有睡眠困擾者,應避免長期、連續服用安眠藥,可以在壓力大、狀況差時再吃,周六、日藥物可減量,以免上癮。

服藥應避免開車

一旦安眠藥吃太多,血中藥物濃度可能延續到隔天早上,就會影響認知功能和反應,因此若懷疑自己吃安眠藥吃到傷腦,應找醫師討論藥物劑量。
若已安眠藥上癮,也不宜貿然停藥,以免引發戒斷症狀,除嚴重失眠外,還會焦慮、煩躁不安、自主神經失調,應在醫師指示下,逐漸換用替代藥物。目前的安眠藥物已較無上癮問題,正常使用不至於影響記憶,但長效型藥物較易影響到隔天,服用時應避免開車或騎車。

蘋果日報健康版推出「健康Q&A」專欄,解答讀者對健康方面的疑問,歡迎來信至life@appledaily.com.tw


諮詢專家:台北市立醫院松德院區主治醫師郭千哲
採訪整理:記者許佳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asisClub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