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台灣,根據調查,超過1/4的台灣民眾感到睡眠不足。另一個統計數字則顯示,有將近8成的民眾,曾經有過睡眠困擾。

 睡不飽、睡不好、醒來後還是感覺滿身疲累。你是不是也面臨同樣的睡眠煩惱?

 

其實,只要你花點功夫,就可以大大提升自己的睡眠品質,找出自己喜歡的方法嘗試看看吧!

 

◎吃的好睡的好

 ●維持健康飲食,採高纖、低脂,多吃水果蔬菜。

 ●避免抽菸酗酒,酒精雖有利尿效果,但限制一天一、兩小杯酒,睡前3小時不要飲酒。且應限制咖啡因攝取,建議下午5、6點後不要喝咖啡。

 

◎規律運動—每週3次以上

 ●健走、慢跑、騎腳踏車游泳都可以,但是不要接近就寢時間。

 ●規律運動可制約身體的睡眠時間與清醒時間,保持生理循環同步化。

 

◎為你的床重新定位—睡覺親密空間

 ●檢查看看,你的床墊是否提供了舒服的支撐?醒來時,會不會感到背痛?找一張自己喜歡並合適的床。

 ●床只能做睡眠跟性兩種活動。

 ●上床後20至30分鐘,還是無法入睡,就起床做放鬆心情的事。

 

◎提供睡前舒壓的管道

 ●睡前15至20分鐘可以放鬆一下白天的身心壓力,例如瑜伽或柔軟操、聽聽輕音樂。

 ●泡個熱水澡,若沒時間,淋浴後再加足浴。

 /文/劉玲君(作者為台中市保健安睡眠醫學檢查中心、泰安醫院睡眠個管師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asisClub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