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老番癲!」是許多走失長者挨轟罵名,其實老人家不想番癲、他們只是病了。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社工主任陳俊佑觀察,國內民眾對失智症的認識太少,過於輕忽,直到家中長輩頻頻走失時,才發現親人罹患失智症,而這時通常已達中度失智。

 

失智症起因為大腦病變,如罹患阿茲海默症,或因腦中風或慢性腦血管病引發血管性失智,病患將逐漸地喪失記憶、智力退化,乃至於情緒及人格改變,並失去日常生活自理能力。

 

台灣目前缺乏失智症人口普查資料,據台灣失智症協會推估,全台總失智人口超過十七萬。「這十七萬人中,僅三萬人領取身心障礙手冊,足見大多數失智症者還隱藏社會角落,家屬未予以重視」,陳俊佑憂心說,目前多數縣市政府仍未將失智症篩檢列入老人健康檢查項目,不利於民眾及早發現。

 

台灣失智症者協會秘書長湯麗玉也指出,民眾對失智症有刻板印象,許多家屬以為患者只是老番癲、老頑固,「人老了就是這樣」,不需要特別理睬,事實上,失智症與健忘不同,它是一種疾病,非正常的老化,讓患者接受治療將有助於其延緩退化,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。

 

湯麗玉說,常見到罹患失智症的長輩,懷疑另一半偷了自己的錢,但家人未發現是失智症作祟,最後鬧到夫妻感情破裂,家裡烏煙瘴氣;有失智症者發病後性格大變,原來溫柔和善的人,變得尖酸刻薄,讓兒女大喊吃不消,快撐不下去。

 

陳俊佑提醒,家裡有六十五歲以上長輩,應多注意老人家的言行舉止是否有異,及早發現,及早因應;此外,照顧失智症是「長期抗戰」,建議照顧者向失智症相關團體或各地長期照護中心尋求協助,別讓自己先病倒了

更新日期:2010/06/21 02:51 朱芳瑤/台北報導


別讓自己先病倒了!!

這對於家中有生病的家屬的照顧者來說是一件重要的事情

有些照顧者會覺得說~家中有人生病不要讓親友街訪鄰居知道

"很怕別人異樣的眼光來看我們"於是就自己一個人默默在照顧病患

但很多人其實都忽略了"找資源"這樣重大且有用的途徑

新竹市身心障礙福利其實有很多的資源可以運用

所以...當家中有需要照顧的患者時

請記得向外找支援(資源)~我們會很樂意伸出援手!!

但前提是...要請你們站出來發聲!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asisClub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