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轉貼】情人節/七夕前後  賞英仙座流星煙火

 

    台灣人就愛看流星,尤其是對著滿天飛墜的流星許下心願,最是浪漫不過。國人最熟悉的流星雨,要屬每年冬季出現的「獅子座流星雨」,並在幾年前引爆賞流星熱潮。在炎熱猶如盛夏的秋老虎季節,民眾可以把握欣賞「英仙座流星雨」,度過七夕情人節。


    流星是夜空裡最美的移動星子,流星雨則像是天空裡的煙火。看流星,其實不太難,只要天氣夠晴朗,每晚幾乎都有流星劃過天際,它們就像是流星中的背包客,多半獨自去旅行。只是要看到如下雨一樣的流星煙火,機會可不是那麼多。


    獅子座、英仙座和天龍座流星雨,為年度三大流星群,當中只有英仙座流星雨出現在八月間,此時正值台灣晴天率極高的盛夏,也是旅遊旺季。民眾無論是到視野開闊的高山或海岸沙灘,只要避開都市或城鎮光害,都能輕鬆賞流星。英仙座流星群的母彗星為史威福-塔托彗星,繞日週期130年,上次回歸是1992年。


    從7月中到8月24日,都是觀測英仙座流星雨的日子,正好逢上七夕中國情人節。今年流星極大期落在8月13日,當天凌晨2:30~15:00是流星最多的時間,估計每小時可達到100顆流星。雖然如此,極大期前後都適合觀流星,建議民眾看流星,可自8月12日晚10時觀察到13日天亮前,也可選在13日晚10時觀測到14日凌晨。


    看流星不比賞月,流星就像煙火,也像螢火蟲,也會受光影響,還好賞英仙座流星雨的時間,傍晚月亮即已西沈,少了月光,再避開都會建築物燈光和路燈,只要選擇視野開闊地點,不妨躺下來看流星,尤其凌晨到天亮前,流星輻射點愈來愈高,流星也會愈多。


    英仙座流星速度,約每秒59公里,亮度約2等,流星明亮且容易觀察。


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:http://tamweb.tam.gov.tw/forecast/forecast.asp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asisClub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