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更新日期:2011/03/06 04:11

文/鄭智維

「衛教師,醫師都說我的血壓高,可是我一點感覺都沒有啊?」好幾位高血壓且伴隨其他併發症的病友常這樣問我,正因沒有感覺,所以都不規則服用藥物。

 

我在進行病房衛教時,會發現多數心肌梗塞的病人在發病前,就有高血壓的情形,也沒有量測血壓的習慣,更不用說按時服藥。

 

高血壓的進程緩慢,初期沒有感覺,等到身體不適,幾乎都有了其他合併症,此時病程進展就變得非常迅速

 

國人十大死因中,和高血壓有直接或密切相關的疾病,就佔了一半,像是心臟疾病、腦病變、腎臟病、糖尿病等。

 

根據高血壓防治準則:不管種族、年紀及性別,收縮壓必須在120毫米汞柱(mmHg)以下舒張壓80毫米汞柱以下,才算正常血壓

 

假使在3個月中,有3次血壓高於140/90毫米汞柱,就算是高血壓的患者。可是不管是否有高於140/90毫米汞柱,只要超過120/80毫米汞柱,就是高血壓前期,雖然不用藥物控制,卻需要積極注意飲食跟生活作息

 既然平常就要注意控制血壓,那麼量測血壓就很重要,目前市面上的血壓計分別是握球式血壓計和電子自動血壓計。握球式血壓計需要聽診器配合,無法單人操作,還要經過訓練,並不適合一般大眾使用;電子式的血壓計,簡單方便,而且有些廠牌還有自動記憶功能,可以看診時,直接帶去給醫師查詢即可,但是要記得每年帶回給店家做校正,才能確保準確。

 此外,病友常抱怨在家裡量的血壓值跟在醫院裡量測的有落差,那是因為病友看到醫事人員會緊張,且來到醫院較匆忙,沒有休息足夠,所以在醫院量測的血壓都偏高。

 一般量測血壓會建議在晨起晚上睡前,這兩個時候都休息較足夠,若平時,則建議需要休息10至15分鐘,且手臂放置與心臟高度等高,綁帶綁於上手臂,鬆緊適中,放鬆心情再開始測量血壓

 

所有高血壓患者都要服用藥物嗎?目前的觀點是傾向都應該考慮投予藥物,但建議在藥物治療前,應該先教育病友改善生活習性(減重、減低鹽分攝取、規律運動及戒酒)。

 

根據統計,即使投予最強效的高血壓藥,也只能達到降低30%血壓的目標,若能確實改善生活習性,平均可達到降低45%血壓的目標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臟內科衛教個案管理師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asisClub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