壓力、焦慮、擔心或害怕這些都是大家常可以經驗到的感覺,有時這些感覺會令人難以處理。例如,失去心愛的人、人際關係惡化、失戀、被人欺侮、失去工作、受到性騷擾、在工作上遭受到不平等待遇、因心理健康問題而被人歧視。或者,只是因為你太年輕、太老或僅是因為你與別人不同,而被人忽視。因此,以下將介紹給您一些DIY小方法,協助您處理這些感覺,保持心理健康。

放鬆自己
每天留一點時間給自己,並做一些有助於放鬆身心的事情。例如閱讀、聽音樂、禱告、冥想,或其他任何能幫助你鬆弛的活動。

從事運動保持活力
定期運動可以增加你的能量,也確實能夠幫助你度過憂鬱和焦慮的難關。因此,去尋找適合自己的運動,不論是打球、游泳、散步、跳舞,或騎室內腳踏車都可以。

有心事就找人說出來
我們偶爾會因為問題煩心而感覺孤獨和透不過氣來,這時候與人分享你的感覺是有幫助的。若你身邊沒有人可以談心事,你可以打電話求助心理健康諮詢專線。

參與團體活動
多走出去認識新朋友,並將自己投入團體活動中。參與團體活動不僅可以幫助自己,更可以幫助他人。

與朋友保持聯繫
其實你不需要故作堅強而獨自掙扎,朋友很重要,特別是在遭逢生活低潮時,與他們聯絡吧!

尋求協助
我們經常會面臨需要別人幫助的時候,求助於別人雖然有時難以啟齒,但請求協助確實是明智而有益的決定。你可以從家人、朋友、醫師、護士、社團、宗教團體,或諮詢專線等處,得到你所需要的協助。

學習新技巧
不論是為了娛樂、交友或增進工作機會,學習新技巧將有助於提昇你的自信。

從事創意活動
當你處於焦慮或低潮時,做一些需要創意的活動,如繪畫、寫作、拉坏、烹飪、園藝、音樂或做實驗等等,將有助於改善自己的情緒,並且增進自信心。

接受你自己
因為不同的信念、背景、文化、宗教、性別與生活經驗,而使每個人形成獨特的自己。因此,包括你自己在內的每個人,都是值得令人尊重的。

為自己保留彈性空間
生活不容易,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。遇到困難時,不要逼迫自己,你可以放慢腳步,一次只做一件事。甚至有時你可以允許自己休息一下,什麼事都不做。

喝酒要適量
藉酒澆愁以逃避問題,只會使問題更加惡化。飲酒適量即可,需注意不可過量。若你擔心喝酒會影響健康,請向醫師諮詢。

 

內容取自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
內容翻譯自:Health Education Authory (1999). Positive steps.
師範大學心理輔導系林家興教授、台北護理學院學生輔導中心李曉燕老師聯合翻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asisClub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