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四月所成立的NOW烘烘工作坊是為了讓精神病友與家屬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,隸屬於嘉義基督教醫院的社區復健中心栽心園,工作坊讓學員透過一連串有系統的復健計畫,逐步培養良好的工作習慣、建立自信心、學習與人相處,以便重返社會,加入生產行列、增進良好的社會與職業功能、減輕家庭與社會負擔。

 

身為精神病友的他們,是經常被社會遺忘、忽略的一群,比起一般恢復身體機能的復健,為了重返社會,心理上的復健更是長期抗戰、復健進度難以掌握,因著社會對精神病友的傳統觀念,即使外表看來他們與其他人無差別,心理上極度的拉扯,卻讓他們更加難以敞開心胸的告白。

 

工作坊的成員,每天早上穿戴好裝備,便開始為前一天傳進來的訂單開始準備材料,揉捏麵糰的同時,也將對訂購者的感謝一併揉進去。在嘉義基督教醫院社區復健中心裡,還有許多像精神病友,每天抱著感謝的心與得來不易的「尊重」,努力、認真的過每一天,而NOW烘烘工作坊以手工餅乾、蛋糕及西點為主,訂單從原本每天只有兩三包的訂購量,現在已維持每週70包左右穩定的訂購量,逢年過節還能接到蛋糕或結婚喜餅的訂單,足見顧客是因為肯定才願意訂購。

 

嘉義基督教醫院社區復健中心職能治療師陳柏宏表示,栽心園扮演著精神病友融合社會前的中間站角色,在這裡,沒有病患,只有「學員」。「職前訓練」也納為復健項目的其中之一,學員們在這裡不但可以發掘自己的興趣、培養工作技能,販售的所得扣除一部份(5%)作為材料費,其餘的全數作為學員的「薪資所得」,從中獲取自我肯定與價值的提升。有的學員在經過完善的復健計畫後,不論在就業、就學或者生活獨立上均有良好表現,不但減輕家屬的負擔,同時降低社會及健保醫療成本。

更新日期:2010/07/19 11:29 記者郭政隆/嘉市報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asisClub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